妄想打印机

  Deeeep water  

网王安科 她的琴弦 day18 (共通事件触发)

现在距离比赛和音乐会只剩最后一周的时间,你的学校将网络上的讨论处理得差不多了,不过依旧没有让你返校的意向。这正合你的心意,你不想在这种时候回去面对同学的那些七七八八的讨论。


早上,你继续前往冰帝。在音乐室中,你针对普一小协第二乐章做了特训,其中靠近琴桥演奏的部分是技巧上最艰难的部分。这种现代技法可以让小提琴发出近乎电吉他的粗粒音色,演奏时你几乎需要用上整个身体才能让琴发出正确的声音。而在此之上,乐句本身可以尖锐,甚至可以丑陋,但演奏者不能让它听起来糟糕,必须维持应有的音色。


另一方面,你也对乐曲的整体风格做出了调整。在参考了各位名家的演绎之后,你削减了投入的情感,又结合普氏作曲的特点和习惯,强化角色感和场景感。如何让听众在听后感觉像看了一场迪士尼电影,这将是接下来练习的课题。(熟练度+3)


一个上午的练习结束,你腰酸背痛,这让你想起小时候上过的几节芭蕾课带来的惨痛回忆。扭动脖颈只听见骨头嘎嘎作响。


午餐时刻,你遇到了?


1.迹部景吾

2.忍足侑士

3.日吉若

4.春山英


【1d4=4 春山英】


一周下来,你与春山英熟悉了许多。最开始,她看出迹部对你的重视就改变了对你的态度,毕竟没人愿意在冰帝和迹部作对。相处下来她发现你是一个随和好相处的人,也就逐渐放下了警戒心。她的接近夹杂着对你名声与资源的觊觎,而你的真诚最终还是打动了她。


“下午其他学校的人也要来第一次总排练……好紧张啊。”春山英将一小块布丁送入口中,咬住小勺的末端。


你回忆了一下参演人员,突然想到:“神南的三人组来了之后,不知道迹部さん的后援会还会不会保持忠诚呢?估计又要有许多女孩的心要被他们夺走了。”


“你敢质疑迹部さん的魅力和后援会的忠心?小心被她们听了去拉进小树林单独谈话。”春山对于自己学校的名产嘴上毫不留情,“我承认他们脸和身段确实很有魅力,但真有厉害到可以挑战迹部さん吗?”


“你可以去看看他们的表演,舞台效果拉满,结束之后有粉丝感谢环节,粉丝团还能收到礼物。”


“这不就是那种小偶像吗?听起来不像小提琴手啊。”她吐槽道。


你眼睛一亮,点点头:“对对对,就是那种偶像的感觉。他们可重视粉丝服务了。”


“想象一下迹部さん用那种态度对待后援会……”她打了个寒战,“感觉一半会因为太感动晕过去,另一半会因为太惊讶晕过去。”


“噗,有点可怕。”你差点没笑出声来。春山英仿佛暂时卸下了心中重担,在与你对上视线后用手掩住嘴唇不让笑声爆发。


可惜的是,你们的快乐时光被一通电话打断。你打开手机,来电人是成宫纱由理。你没有多想,接通了电话。


“江原,被你说中了,老师解散了乐团,重新开始选拔成员。”成宫的声音断断续续,“我们剩下的人都被踢掉了,大师课全部取消,东京青年交响乐团那边也把我们全部换成了替补。”


你觉得这种处罚几乎不可理喻:“学校里的活动也就算了,他凭什么把你们在青交的位置也翻下来?而且中提和大提当时根本什么都没有做吧,为什么要处罚他们?”


只听对面苦笑一声:“呵……虫子被蜘蛛吃掉之前也没办法抱怨为什么蜘蛛长了八条腿。”


过于震惊,你一时竟说不出一句话。


“人要为自己的错误买单,只是没想到我人生的转折点会来得这么快,这么突然。”成宫听起来快要哭了,“之后可能没机会对你说了,所以现在姑且听听吧。江原真理,对不起,以前那样对你是我的错……你拉琴真的很厉害,我们努力练习了快一个月的曲子,你看了五分钟就能拉得和我们一样好……我好……我真的好羡慕你……我,我真的好嫉妒你……可是……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想和你一起拉弦乐四重奏……对不起,我没有想到会变成这样……小提琴,我可能没有办法再坚持下去了。就这样吧,永别了。”


成宫纱由理挂断了电话。她星星点点的哭声仿佛刻在你的脑中一般挥之不去。曾经被排挤的委屈,对不公正惩罚的愤怒,对他们遭遇的同情全都被她的诀别搅作一团,让你的眼眶越来越热,直到春山英出声将你拉回现实。


“怎么了?”


你的情绪也迫切地需要一个宣泄口,这一次,你没有再隐瞒,将事情的前因后果全都向春山英倾诉。


“这太过分了!他凭什么啊?他就这样随意毁了他们的人生,难道没有人能约束他了吗?”自作主张毁掉别人的人生,春山英几乎一瞬间就想起了自己那个欠了一大笔赌债后直接跑路的父亲。


“我不知道……毕竟他们没有证据指明就是他干的。”一种无力感逐渐没过你的心脏。你的水平足够高,并且你的老师榊足够有地位,以至于他这种程度的手段伤不到你们。可那些普普通通的音乐学生就不一样了,不仅他们自己,他们的私教老师也会受到来自他的压力。


春山英不顾形象地猛喝一大口水:“这种没法反抗的感觉真是听得我一肚子火,这种人渣要是得不到惩罚,我今晚觉都睡不安稳。”


你看着她眼底精致的遮瑕与粉底,显然,她睡不好还有其他原因。你自己逐渐从压力中解放出来,可周围的人却好像依旧在泥潭中挣扎。


“如果有什么可以反击的他方法就好了……不过这个圈子里的人很要面子,即使他真的被爆出负面消息,也不会被撤职的吧。”你用只有自己能听到的声音自言自语。


午餐时间很快结束,而成宫的事一直留在你的心中。对于他们的遭遇,你:


1.仅表示同情

2.决定为他们做些什么


【1d2=2 你决定为他们做些什么】


在见识过学校处理网络舆论的手段之后,你对网络发声这一渠道缺乏信心。他们更关注的是业界内部风评,以及传统媒体的报导。你想到在音乐会结束之后按照惯例会有一次纸媒专访,如果不出意外会采访主办方的迹部以及作为独奏家参加的你。


等一会儿你就要和迹部确定安可曲目了。你决定选择肖小协的华彩乐段。这根本不是什么优美宁静的曲目,而是充满了压迫感的痛苦。一般来说,协奏曲的华彩乐段不会作为安可曲出现。而正是因为不同寻常,才能引起纸媒的争议与话题,让人关注到其中的特殊意义。


肖斯塔科维奇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正是这首曲子带你取得了柴赛的冠军,对你来说意义非凡,那是你曾经的巅峰时刻。现在,你要用它难度最高的华彩乐段突破苦难,不仅仅是代表了你这一个月的压力与煎熬,更是要用它作为武器,像肖斯塔科维奇一样,用音乐去抗争那些压迫与不公。


人不应该根据背负的责任选择道路,而是应当在选择的道路上背负责任。不是因为权衡利弊之后确认这么做可以最大化利益,而是因为你的内心已经决定抗争。


你是一名小提琴独奏家,你的琴声就是你意志的延伸。


即使最初选曲的时候迹部就直接否定过肖小协,认为风格上与夏季音乐会不相符,现在的你也已经下定了决心,不会再改变。


———————————————————————————————————————

“你主动要求做这么违反常理的事,一定已经准备好理由与说辞了吧。”迹部没有靠坐在他那柔软的真皮沙发内,而是直起身子,面容较以往更加严肃。


你点点头,将方才自己的考量告诉他。


他沉默了。


他沉默地注视着你,就好像要透过那锐利的视线挖掘你的本意。


他会反对吗。你设想过这种可能性。若是他不同意,你也只能拒绝演奏安可,转而让他去请其他学院的乐手来补上位置。但你有种预感,他不会拒绝。


“江原,我只问你一个问题。你这次换选曲,是‘因为’这些被处罚的学生向你哭诉吗?”他俊美的脸处于转向失望与愤怒的临界点,一切取决于你接下来的回答。


你直视着他,也直视着自己的内心:“不是。我这么做是为了我自己。我是一名乐手不是一台机器,如果空有一身技术,那还要我做什么,直接去听那些技术比我优越不知道多少倍的大师就行了。但我有着这种技术,这种能力,就有责任去直面这种不公,而不是放任败类去祸害乐手。


“当只有我拥有某种能力的时候,不管愿不愿意,这都会成为我的责任,而我愿意承担这种责任,这就是我的个性,这就是我能坚持下去的支柱。音乐上是如此,人格上也是如此。


“如果正确的人不能掌握权力,那么错误的人就会窃居其位。迹部さん应该也明白才对。”


你说完之后,脑内一阵清明,心率降不下来而大脑无比冷静。你知道,如果自己只是浅显地说些什么为了他人,他只会失望,认为你还是那个随波逐流的,软弱的江原真理。但你现在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自己的愿景是什么。


房间内安静到你可以听到他的呼吸声。


“如果只关心自己当个表演机器,会少很多挣扎和痛苦。”迹部景吾的眼中,甚至闪过了一丝不忍。


“可那样人生还有什么意义。”你给了一个坚定的眼神,你不会再退让。


一个很慢的深呼吸后,他撕下便签纸写下一串号码,抬手递给你。


“这次纸媒的联络号码。具体的事情你自己和他们谈。”他站起身,“这家纸媒是东金家下辖的,等会儿排练你先和他确认一下。”


你知道迹部景吾不会拒绝。

———————————————————————————————————————


在排练之前,你去找了榊,告知了你的打算与迹部的意见。他还是那副看不出情绪的脸,冷冰冰地给出一句话:“你的演奏里,情感够了,但要作为投向不公的匕首,还缺乏进攻性。”


讲这句话记在心中,你在排练之余特意去找了天音的部长,也是你在比赛里最大的竞争对手,冥加玲士。你与他都擅长愁情曲目,你的演奏情感充沛,而他的演奏则极具攻击性。要不然他也不会凭借一首肖八弦乐四重奏就把你的部长打击得进医院。


在听完你的来意后,他冷笑一声:“身居高位的废物还是太多。”


随后,他自己做了示范,将原本绵延的旋律线打断成局促的小段,改换弓法,强调顿弓的重音,营造一种穷追不舍的紧迫感。


你在交流中收获颇丰,正想好好感谢,他却不耐烦似的径直离开,带着一身莫名其妙的敌意走向了星奏学院的小日向奏。


虽然不解,但你现在没空关心他人,赶紧去找东金千秋确认纸媒的事宜。一直就在反抗自家父亲的东金千秋对你的行为全力支持。


“哼,你这家伙比想象中强硬多了。杂志那边不用担心,想要什么方向的提问都可以提前沟通。”贵公子说完补充一句,“当然,如果失败,随时可以夹着尾巴逃跑,神南勉强可以收留有天赋的过街老鼠。”


他们的信念与支持鼓舞了你,更让你确信自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

冥加玲士也是个惨遭音乐老师PUA的可怜孩子,一路扭曲到了高中。东金千秋是因为自己父亲不认同他的电子小提琴表演,就直接给他在比赛里打零分。


江原的心理活动也许是到目前为止最INFJ的时刻了。这种接近圣母心的奉献精神其实很恐怖,毕竟只有自己可以定义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


“如果正确的人不能掌握权力,那么错误的人就会窃居其位”原句来于Yes, Prime Minister,当然,汉弗莱爵士说这句话的时候和真理不是一个意思。


“人不应该根据背负的责任选择道路,而是应当在选择的道路上背负责任”原句来自空之境界苍崎橙子的“人不应该根据背负的罪孽选择道路,而是应当在选择的道路上背负罪孽”。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在自己写的同人文里引用这句话了,个人认为是一种非常需要勇气的生活态度。


肖小协的华彩乐段,真理的演奏风格可以参考Sergey Khachatryan在伊丽莎白女王大赛上的版本,他也是凭此曲目拿下了当年的冠军。而冥加玲士的风格可以参考Augustin Hadelich的版本,当时第一次听只觉得耳目一新,与其他独奏家的演绎有非常大的区别。


评论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eeeep wat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