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打印机

  Deeeep water  

网王安科 她的琴弦 day16 上 (共通事件触发)

周五晚间你接到了榊的来电,他提出让你明天去医院做一次全面的体检以及心理咨询。你在之前的练习中也多次直面紧张带来的演出焦虑,甚至已经开始影响到躯体。不同于你自己对于这些问题的犹豫与拖拉,你的老师显然希望你能在初期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你按照体检要求做好准备,前往医院。基础的检测结束后,你粗略看了一眼体检表,除了较低的肺活量以及偏弱的左耳听力,其他部分都没有太大问题。整日练琴不爱运动,这也是很合理的结果。

 

现在你站在心理咨询室的门前,缓缓吐出一口气。未知的忧虑被封印在门后,而从这扇门出来之后,你会是原来的自己,还是打上标签的不适格者,全看自己接下来的回答了。

 

究竟怎样做才是正确?你深知语言文字的影响力,特定的表达方式以及肢体表现可以强化自己给人留下的印象。只要你想,你可以通过“表演”让一般水平的咨询师对你的心理状态做出完全不同的诊断。而展现内心对于你来说,是极度不安且危险的行为。

 

目前的压力点数3

在多大程度上,你隐瞒了自己的状况?

 

1 毫无保留

5 滴水不漏

 

【1d5=2 稍作隐瞒】

 

你做不到对一个陌生的心理咨询师敞开内心,但也认识到自己如果只是一味隐瞒,就不符合榊要求你做体检的预期了。他关心你的身体与心理状况,你不能辜负他的期待。于是,你按照乐团乐手的刻板印象,描述了自己是如何与抖弓,心率过快斗争的挣扎历程。而

 

“嗯,虽然我不能说自己很了解古典乐手,不过根据过往的记录,论文以及个人经验,这确实可以称得上普遍现象。”年轻的心理咨询师在知道你是小提琴手后露出了微笑。

 

个人经验?你用目光向他询问。他也没打算多做隐瞒,说道:“我小时候也学乐器,钢琴。不过之后因为在比赛上一直出不了成绩,就放弃了。”他用双手弹了两下空气钢琴,口中也跟着哼了一小段旋律。

 

“这是……肖邦的练习曲?”作为基础乐器,你也学了较长时间的钢琴,不过最终也只是停留在作为工具使用的阶段。

 

他点点头,像是遗憾似的叹了口气:“嗯。我练习的时候,老师说我弹得像泥泞中翻滚的牛车。再加上之后的升学压力……所以我还挺羡慕你能坚持下去的。”

 

咨询时间其实已经接近尾声,现在更像是散漫的闲聊。来回几次关于练习和演奏的经验交流后,他收起精神,柔声对你说道:“我知道,有些人会说,如果你弹得不够好,我为什么不直接去听那些大师的录音呢。”

 

几乎是在这句话开始的那一瞬间,你就被他引发了强烈的共鸣,忍不住皱起眉头。这正是你近来痛苦的根源。

 

“但是他们即使嘴上这么说,音乐演绎的震撼依旧会停留在他们的心中,更不要说那些享受你演奏的听众了。”他身体前倾,“如果有机会,在结束之后去和听众们交谈,去和他们握手。当你看到他们最真实的反馈时,一切似乎都值得了。”

 

你想起过往的表演,台下观众们的神情总是那样模糊而又遥远,缺乏真实感。台上的经历仿佛一场孤独的梦。真实感不会自己走到你的面前,你需要主动去追寻,去触摸。

 

“之前有同僚提起过,有些乐手会主动找上医生,要求他们开阻断类药物降低心率,以保持演出水平。”他凝视你惊讶的神色,严肃地继续说,“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没有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甚至有可能产生各种副作用以及心理上的依赖。我告诉你这些,不是作为一种备用计划,而是告诉你……对乐手来说这些焦虑都是真实存在的,你不是异类,也不必为此感到愧疚或羞耻。”

 

你小心地调整呼吸,咬着牙点头,防止情绪过于外泄。

 

心理咨询师眨了眨眼,像是在等待你消化言语,又像是在准备他的最终一击。

 

“唔……我现在说些什么要有自信,打起精神之类的话听上去也许很空泛。那么,换个角度……即使你不相信自己,也要相信你的音乐。”

 

大意了,这个家伙比想象中的厉害多了。你的鼻尖又热又痒,很快连眼眶也被传染得快要睁不开。他的最后一句话精准命中了你的心结,击穿了完美主义的外壳,直达不愿被触及的骄傲。

 

最后,你的自尊不允许在这里流下眼泪,维持着形象结束了会面。你整理好手中已经收到的报告书,其他的化验报告还需要等上几日。

 

正准备离开医院时,你迎面遇上了神色落魄而妆容精致的成宫纱由理。她几乎与你擦肩而过却没有认出你,视线延伸的终点汇聚于遥远的某处,周围的一切仿佛不存在。

 

“成宫さん。”你还是叫住了她。她的状态很不对劲。

 

她像是在梦中溺水被打捞起来一样,不安而茫然地寻找声音的来源。

 

“成宫さん……早上好。”你再一次出声唤她,她这才回过神来。

 

“嗯,早上好。好巧啊,在这里遇到。”她握紧拳头,攥着自己的裙角。犹豫片刻,她极不情愿地悄悄向你走近一步,近乎嗫嚅地说道:“能……听我说几句吗……”

 

原本你只是想与成宫闲谈几句,而现在她迷茫又惶恐的表情告诉你,接下来要说的话对她来说并不容易。

 

她把你拉到医院内部的咖啡厅,落座后却一言不发,目光躲闪。

 

特殊事件????

1 触发

2 未触发

【1d2=1 触发】

 

唉,上午刚接受了心理咨询,现在就轮到自己听他人诉苦了吗?其实你倒也不排斥,不如说有些期待这种倾诉,如果自己的倾听能够帮上忙那更是足以让你快乐好久的宝贵经历。

 

“我猜,成宫さん是来医院看望円城寺さん的,对吧。”你打开话题。

 

她咬着嘴唇点头。

 

“他怎么样了?”

 

“稳定下来了……他下午就要出院,然后回老家休养。”她回答道,“他可能几个月都没有办法再碰小提琴了。”

 

“几个月……这么严重……”你也没有料想到他在那一天的情绪爆发会留下这样深刻的影响。

 

“他现在一碰小提琴就痛,全身都痛……痛得流眼泪……都这样了……还怎么演奏……”她眉头紧锁,仿佛自己也正承受着相同的痛苦。

 

你小心琢磨自己的措辞:“那……学校那边有什么反应吗?”

 

“阿兰那个样子肯定是没法参加比赛了。我……我之前报名的大师课被取消了名额,私教那边说下个学期开始,他的时间安排紧凑,没法给我上课……”成宫说着说着捂住了自己的脸,声音近乎呜咽。

 

“是因为乐团老师吗。”你听到自己的声音冷下来,你再也无法装作与自己无关,“对不起,他肯定是在用你们发泄,因为他没能从我这里得到道歉和示弱。”

 

“如果都能归罪于你……如果真的都能归罪于你就好了啊!”她尖细的嗓音急速上扬,却又很快压抑下去,“这不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错了……是自己太天真了……我才没法恨你!”

 

成宫之前在社团里排挤你的模样,你到现在还记得一清二楚。你同情她现在的遭遇,可这无法掩盖她曾经的所作所为。她的情绪正在向你蔓延,试图让你接受加害者地位。

 

“你说的没错,恨我也只是在自欺欺人。”你冷静地切断她的情绪,“那乐团要怎么办,比赛只剩一周时间了。”

 

“你还真是对社团毫不关心。我们是种子选手,不用过初选。”她的语气中依旧残留着对你和对自己的厌弃,“倒是你,虽然停学了,老师却没有把你的独奏名额换掉吧。”

 

你点头作为回答。因为他们已经找不出第二个能够确保进决赛的学生了。如果合奏组是种子选手,这倒解释了为什么他们对合奏的破裂缺乏紧张感。学校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准备半决赛。

 

“说实话,我有想过直接放弃合奏比赛,让这个合奏组合直接散掉。这是我能做到的……为数不多的报复。”

 

你想都没想就直接反驳:“这不是在报复他,只是在报复你自己!”

 

成宫像是自暴自弃一样瞪着你:“我知道……我都知道!但我真的……不知道要怎么做才好了……”

 

“正是在这种时候,你才不能离开。円城寺さん作为部长……其实很珍视社团成员,他想让社团里的每一个人都有归属感,所以一直都想拉我合奏。”你叹了口气,“但是你想和他拉一提二提,不想我加入,对吗?”

 

“嗯,你来了我肯定会被踢,我才不要这样。”对于独占欲成宫倒是毫不扭捏,大方承认了,“你的水平在我们乐团真的太突出,显得我们都是庸才一样。不同水平的人就不要硬是聚在一起啊。”

 

你几乎被她这套强盗理论逗乐了,但是考虑到她现在的状况,你挂起一个明显的假笑,确保成宫能够直白地接收到你的不认同。

 

“别放弃乐团,否则老师才是真正得逞。”你凑近她,“你想想,你退出,中提和大提也退了,如果这时候老师换一套全新的班组,然后还拿了好名次,那不是更显得你们像小丑?”

 

愤怒混杂着恨意在成宫的眼中燃起,她抓住救命稻草般的扣住你的手腕:“那你会来做一提吗?如果是你的话,肯定能赢!”

 

“你别忘了,我现在可是被停学的状态,而且我下个月也有别的安排……”你无奈地摇摇头。

 

她眼中的希望快速熄灭:“你……要是你能回来就好了……”

 

一种微妙的报复快感涌上你的心头,可最后还是没有狠下心来彻底打击她:“当初做了那样的事,总是要付出代价的。不过如果你想找我练琴,我随时欢迎。”

 

也许是你显露了与在学校里不同的,更加直率的一面,成宫纱由理反而能够顺畅地与你交流。她深吸了一口气,捞起背包独自离开了咖啡店。此时的她,似乎已经有了直视前方的勇气。

 

直到成宫的身影彻底消失在视线中,你靠在沙发上长长地呼出一口气。拿起咖啡杯灌入最后一口,到了喉头才意识到早已凉透了。一种厚重又黏腻的口感停留在舌苔,叫你忍不住皱起了整张脸。

 

“嗯?我在医院的咖啡厅。真田你担心过头了,下楼吃点东西这种程度不会有影响。”

 

你的邻座接起电话,你悄悄打量,他还穿着病号服,似乎是还在住院的病人,看上去也才中学生模样。他稍卷的蓝紫色发丝垂在脸侧,将线条与气质修饰得愈发柔和。你没有再多看,毕竟这样不太礼貌。

 

当你继续犹豫着要不要就在这里解决午饭时,强劲而突兀的推门声闯入了你的脑海。门上挂着的风铃叮咚作响,仿佛要从门框上飞出去。

 

“幸村部长,你在这里啊!”一大群人挤在咖啡店门口,鲜艳的土黄色校服瞬间填满了你的视线,冲在第一个的是一头卷发的男生。

 

“呃?……你是!”







——————————————————————————

嗯嗯,是许久未见的面孔呢


关于心理问题,最后还是选择让专业人士来解决,当然,我文中的这些依旧很不专业就是了ww

对于最顶尖的乐手来说,就和那些体坛明星一样,是会面临药物抉择的。只不过对于网王世界观来说,角色们的身体状况还未达到顶峰,他们也还没有进入职业领域,所以可能还是个遥远的问题……


和邻居聊了聊阻断药问题,他直接明说,如果这东西没有副作用或者心理依赖性,他巴不得每次表演之前都吃。这就像有的声乐学生用特殊的唱法得到了美妙的音色,他或她短期内可以借此考到好的大学,进入优秀的剧团,但事实上会毁坏声带,这时他们会如何选择呢?


我不想做出判断,但……总而言之,能不吃就不吃吧……


评论
热度(3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eeeep water | Powered by LOFTER